經歷過上集的10題QA後,熱騰騰的下集QA來囉!

這次10題會針對微整、手術風險、術後注意事項來為大家解答。

 

Q1. 如果打過玻尿酸、洢蓮絲、微晶瓷或埋線,可以再做隆鼻手術嗎?

基本上就算是鼻子做完,都還是可以重修,所以當然是可以做。

只是會造成手術上的麻煩度(以下依照麻煩程度排序):

.玻尿酸

大概是最輕微的,甚至在術前就可以把它溶掉,就連我的藍圖式鼻模擬都能滿精準的。

所以玻尿酸,我個人是還滿可以接受的。

 

.微晶瓷

微晶瓷稍微麻煩一點,它不太能先溶掉。

不過微晶瓷基本上都打在骨膜的上方(所有的組織的最低層,然後骨頭的上面),所以它的位置相對明確,基本上在手術中大部份微晶瓷都能順利取出。

 

.埋線

埋線的位置在鼻子裡面,雖然都說是可吸收線,可是我們的經驗上,其實它會整束的在一起以後變成一個纖維化被包起來,它可能是整束被拿出來,不會溶掉或吸收掉就無法取出。

雖然埋線會造成我的模擬方法精準度會稍微有點下降 , 不過在手術過程中與成品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

 

.洢蓮絲

有點麻煩,因為洢蓮絲在很多醫師的使用上,類似玻尿酸,可能會打在最深層也可能會打在淺層,而且一搬洢蓮絲會與鼻內組織黏在一起,造成手術上的的麻煩。

其實鼻子皮膚有很多層,其中有一層是筋膜層,洢蓮絲會跟筋膜層黏在一起,如果將它取掉,組織會太厚又凹凸不平,導致很難做到鼻形精緻。 可是我們要拿掉的時候,並不是薄薄的一層拿掉,幾乎是皮膚底下的那一層肉,都會一起取出,皮膚會變得超級薄,會變得在鼻形上會非常難處理。  

可能需要有肋軟骨的筋, 像是自體肋骨、有肋軟骨筋膜或異體真皮去墊皮膚,讓皮膚變得厚一點,才能維持鼻子的自然度。

 

對於洢蓮絲,東東的建議

我其實滿不喜歡鼻子打洢蓮絲,因為處理上的複雜程度,勘比鼻子重修手術。

所以我會建議大家,洢蓮絲盡量不要打鼻子,尤其未來要做鼻整形手術。

 

Q2. 鼻塞或鼻子過敏適合做隆鼻手術嗎?

 

鼻塞

如果術前就容易鼻塞,而且有時候會有左或右邊比較容易鼻塞的狀況,代表原本呼吸道有點問題,建議要先做電腦斷層,分析常鼻塞的原因,再計畫要先解決呼吸問題,還是可以同時鼻整形,並解決呼吸問題。

 

過敏

如果是輕微過敏,影響不會太大。

但如果過敏比較嚴重,會常流鼻水、鼻塞,需要常擤鼻涕,我建議在手術前或後的1-2星期,我會希望在這一段時間把過敏控制到最低的程度,這時可以請耳鼻喉科醫師開一些藥讓過敏降到最低,一直到手術恢復。不然手術後,在還有傷口情況下一直擤鼻涕、打噴嚏,會增加感染的風險。

 

Q3. 據說隆鼻會有開眼頭的效果,要先做眼整形還是鼻整形?

我的想法不同,鼻子變挺,皮膚會被撐緊,一開始確實會把眼頭拉進來一點,可是大概三個月後,皮膚彈性會回復,眼頭的皮膚也會回彈。

所以眼頭真實的距離,不會因為鼻整形被拉近。 如果需要眼頭變近,我認為開眼頭還是更適合的。

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評估,我建議是先做鼻整形,等鼻子做好喜歡以後,再來考慮眼整形吧!

 

Q4. 為了要改善美觀線,要先做隆鼻還是先戴牙套?

每一個人狀況不太一樣,我的想法是並沒有一定的順序,看您覺得哪部分的問題最在意,以最介意的部位優先。

可是有些小細節的差別,像是嘴巴的改善,如果需要牙齒矯正或正顎手術,因為牙齒矯正需要比較長的時間,

所以比較急的話,可以把牙齒矯正或正顎手術安排比較後面的順序,會再隨著時間慢慢加分。

 

但如果是16歲以下的年輕人,是不建議手術的。反而牙齒矯正是一個很好的開始,透過牙齒矯正可能就讓下半臉的協調性增加很多。等滿20歲後,再針對其他部位進行調整。

 

知識小補充:什麼是美觀線?

美觀線是鼻尖、嘴唇跟下巴在同一條直線。但東方人不一定適用喔!

 

Q5. 隆鼻手術之後要如何避免感染?

對我來說術後有兩件事情很重要:

.遠離二手菸,更不要抽菸

我個人是比較保守,會希望我的客人是戒菸的狀態。

所以除了要遠離二手菸,也要完全戒菸。

.作息要正常

一定要睡眠充足,不要熬夜、不要讓自己太累,不然抵抗力下降,也會增加感染風險。

 

Q6. 戒菸狀態是指隆鼻手術之前戒菸嗎?還是之後都要戒菸?

每個醫師都有自己的想法,但我比較保守,會希望術前一個月就要戒菸,術後建議完全戒菸,不然可能會造成異體肋骨或軟骨材料吸收率會比較高的狀況。

我會希望鼻整形手術是能幫助到客人,並在術後也能滿意、開心,所以我期望大家願意戒菸。

 

Q7.重修鼻跟初鼻的差異在哪?

重修鼻與初鼻的差別

初鼻的話,可以更精準的抓到組織彈性的狀況,所以在初鼻的設計上,對我來說掌握度會比較高,而且初鼻的組織的健康度與後續的手術風險,也相對比較低。

而重修鼻又分成兩種:

.傳統的L型隆鼻

只要配合鼻尖的耳軟骨,這種的重修相對簡單。

因為矽膠容易取出,矽膠放置的位置不在核心的鼻中膈的部份,所以這是個沒有被手術的地方,所以整個組織的健康度足夠。

難處理在L型矽膠頂久後,皮膚的厚薄度會變得很不均勻,需要多花點心思處理軟組織問題。

.結構式隆鼻

做過結構式隆鼻再重修複雜很多,等於是整個結構曾經被拆解過再組合起來。

我的建議是先做電腦斷層,分析鼻子的結構,我的模擬是可以從電腦斷層裡的結構,再重新再分析出來整個鼻形。

所以一樣是可以做到鼻子要變挺幾mm、鼻模怎麼改變,甚至新的鼻模要怎麼雕,在術前就會討論的非常仔細。

 

藍圖式鼻模擬

我模擬方法是目前所有的模擬方法裡,唯一考慮到組織彈性,所以它相對精準,甚至精準到它是手術藍圖。

 

Q8.聽說做完隆鼻手術後鼻樑會透光,這樣會不會被發現?

其實不太會,要看材質。 

 

容易透光的材質 

.玻尿酸 

因為材質是透明的,側面打光就有可能會透光。

 

不易透光的材質

.矽膠

.自體肋骨

.Gore-tex

 

 

其實基本上隆鼻大部份的材質並不會透光,反而是微整打玻尿酸,比較容易遇到透光的狀況。

 

追問一下:鼻小柱的傷口容易被發現嗎?

其實鼻小柱的傷口不一定會被發現喔!

只要良好的縫合,經過半年後色素沉澱或疤痕泛紅時期過了,大部份是很不明顯的。大概都是跟自己原本的鼻型差異太大,才會被發現,因此才有假感。

 

Q9. 如果我做完以後鼻形發現不滿意可以調整嗎?

其實是可以的,調整就是重修手術了。

重修的常見原因

.想調整外觀

.出現後遺症(像感染或軟骨吸收嚴重)

 

我會使用我的藍圖式模擬,去調整鼻形。

在術前,無論是初鼻或重修鼻,配合電腦斷層都能模擬,讓細節都盡量精準。

而且我的模擬是目前所有的模擬方法裡面,唯一考慮到組織彈性的模擬,而且它甚至可以式手術藍圖。

 

所以術前就能決定好,鼻子要變挺幾mm、鼻背怎麼改變、鼻模怎麼雕,甚至還可以預測全臉的協調度。

這些在手術中,需要決定的細節,就能在術前跟您詳細的溝通。

術前作藍圖式鼻模擬可以減少術後外觀上的不喜歡,基本上我的客人絕大部份都很喜歡自己的鼻型。

因為在手術前就詳細了解客人喜歡的鼻型,也會誠實的告訴客人,其實他的條件不太適合,只要術前多溝通,就能減少不滿意的問題。

 

Q10. 如果做完後,未來的一年、兩年、幾十年會發現變紅變腫會痛那要怎麼辦?

鼻整形還是有一定的風險。

長時間還是有感染的狀況,畢竟放人工材質在鼻子裡面。

感染風險在第一個月最容易發生,而一個月後還是有很低很低的感染風險,所以也有可能五年、十年後,鼻子忽然變腫了,要盡快找您的醫師進行治療。

 

東東的處理方式

假設有感染的現象,一開始會很積極使用抗生素治療,可是如果治療一個禮拜效果不如預期,我可能會盡早的將人工材質全部取出。

儘管好看的鼻型消失了,但鼻子組織的彈性被保留下來,半年後再用自體肋骨重修時,就能做出很好的鼻形。

我不希望使用抗生素治療很多個月,因為過程中組織會持續受傷,癒合後就會嚴重攣縮,變成小豬鼻,之後再重修的時候,就會受到組織彈性的侷限,就很難重修回好看的鼻子。

 

隆鼻有一定的感染風險,但只要在術前與醫師做溝通,術前遵照醫師的指示護理,就能降低感染風險,不僅擁有漂亮的鼻子,也能有個很好的手術經驗。

 

✉️聯絡我們 

預約諮詢|https://lin.ee/ldQRk2x (@902rhuwq)

官網連結|https://followheart.com.tw/

交通路線|https://follow-heart.com/contactus_map

連絡電話|02-23456777 

▸▸歡迎合作洽談✏️:followheart.marketing@gmail.com◂◂ 

arrow
arrow

    謝東穎 整形外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